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angshan 的博客

关注数据计算领域

 
 
 

日志

 
 
 
 

Oracle数据库的优化范围  

2009-10-29 11:43:18|  分类: oracle 优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总结一下基于Oracle数据库的优化范围。

一 设计优化
   设计优化可分为需求设计、逻辑设计、物理设计
   逻辑设计:表结构设计、索引设计
   物理设计:表空间设计、数据文件设计
 
   至于逻辑设计大家都很熟悉了,但最好要DBA在开发人员开发之前审核一下。DBA要先了解业务的需求,根据需求判断表的结构是否合适,是否在这个环节可以 使用Oracle的一些特性,如索引组织表等,以最大话性能,或者考虑到将来的数据量情况,采用分区表等技术,创建分区索引,如果客户对系统的并发量要求 很高,还要考虑到RAC,如果是OLTP系统,还要考虑是否要使用裸设备+ASM等,总之DBA要充分考虑系统的扩展性。
 
二 SQL优化
   主要是索引段的使用,一般性能瓶颈主要在sql查询表时,执行了全表扫描,而该操作又在整个操作的关键环节,
   如一条独木桥,大家同时挤在桥头, 当然就阻塞交通了。解决办法是修改sql的查询结构,使其使用索引字段,但有时大家会发现即使使用了索引字段,效率还是很慢,这时就要分析一下具体情况, 如当前索引的类型、是否有统计信息、更换索引表的大小或者该字段的数据多少或者采用压缩表等其他的优化操作,甚至可能要修改下业务环节了。

三 系统优化
   数据库参数调整、OS系统参数调整
   OS系统参数调整:信号量调整、存储调整、网络调整
   数据库参数的调整一般要在数据库安装后就应该完成80%的工作,如根据数据库将来要承担的数据量、并发量等,事先根据OS、硬件的配置将Oracle比较关键的参数如sga、pga等设置好,待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可看具体情况调整oracle的其他参数。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